Friday, January 14, 2011

第一次,最后一面

这个星期,翻了翻刚买的新书,从中学习到好多好多宝贵的人生道理,顿时才领悟到自己因为现实而忽略了多少基本的人生哲理,忘了以往最单纯的思想。作者在书中提到:“第一次,最后一面”,意味着什么呢?

你们是否发觉,不管做什么事,与谁相处,时间一久,人很容易便失去热诚,甚至觉得厌烦,无趣。静下心想想,这究竟是对,还是错呢? 其实,这不过是个非常普通的现象。但是这样一来,你会否觉得人生很乏味无趣,同时也觉得心灵空虚呢?

作者建议:

~把每件事都当作第一次,把见到的每一个人,都当作最后一面~

也许有一场演出,你已经表演了数十场;也许一个课题,作业,你已重复读了好多遍;甚至也许是一个人,你已经相处了好久,觉得厌倦,但,你何不试着把它想象成你的第一次。就好比那场演出,或许你已经演出了好多次,但是对观众而言,却是他们的第一次,那你就应该更加积极地表演,演得生动又有趣,让演出更加完美,让每一位观众都能叹为观止,那时的你,感觉想必非常满足吧!

人,对于新鲜的事物,都会感到非常有兴趣。有一些人在刚开始的时候非常热心,他们的模式总是在刚开始的时候非常投入。最常见的例子是,当他们爱上某个人时,他们真的很疯狂,很热情,但不久就冷却下来了,他们开始觉得厌烦,变得无趣,然后抱怨,纷争也从此而生。

作者也说,有一时,有许多人都慕名去求教某位大师。传说中,这位大师有一种方法,能为人带来爱与和谐,让人不再有纠纷。是什么呢?

大师说:

“很简单。你只要记得,每当你见到某个人,或想到任何人,就提醒自己:我快死了,这个人也快死了。其实,如果你能够对待每一个人,如同你不会再遇到他一般,或者你们相处的时间不多了,那纷争自然会跟着消失,爱与和谐也会出现。

试想想,假如你跟某个人是最后一次见面了,你还会与他争吵,责骂或斤斤计较吗?

生命是很无常的,在每天如常的生活中,看看那个你叫爸妈,朋友的人,
他们一直陪在你身边,但是你认为,他们会一直陪伴着你吗?
醒醒吧,
世界上层出不穷的天灾人祸,即使打错针,累过头都可能几天就死了。。。。

很多人都把四周围的一切事物,物质也好,人物也罢,都当成是空气中的氧气,习以为常,不去珍惜,反而避开走远,甚至忽略了其重要性。然而在失去的那一刻,即将分离的那一秒,才顿然发觉它的重要性,伸手想挽回,但却望尘莫及,太晚了,它已离开了你,不再属于你了。这不就成了人生中的一大遗憾?到头来,最失望,最伤心的人是谁?是对方,还是你自己呢?

所以,

每次跟人在一起时,
都要当成是最后一面般地珍惜,
不要留下来不及的遗憾,也不要说出会遗憾的话。
做每件事时,则刚好相反,
要当成第一次般地热诚,
这样就永远不可能厌烦,无趣。

篇哲理,深深地吸引了我。我相信,不只对我,对每一个人,你,你,或者你,
都是一个值得我们大家深思反省的。

我懂,这也许是上帝要我记牢的道理,要我好好与身旁的朋友相处,并好好地珍惜他们,不要再留下遗憾。这是我的缺点,容易失去信心,觉得自己毫无优点,觉得自己不重要而选择在交际圈子里放手离开的人,我也是其中一个。但现在我懂,我不该轻易放弃任何一个人。在茫茫人海中,上帝让我们相遇,必然有其原因。如此轻易放弃,那不等于放弃了多少上帝为我们准备的一切事物,为我们而设的一切机会?既然身为上帝的儿女,那我不是更加应该好好地珍惜祂给予我的所有一切?

现在的我,已开始每天警惕自己,好好对待每一个人,把每一天的见面,每一天的相处,都当成是最后一次。时间飞逝,渐渐地,我们能呆在一起的时间已不多,现在不珍惜,要等到何时呢?明年?后年?你能确保明年还有机会吗?上帝会如此眷顾你,一直给你机会但却让你一直轻易放弃吗?我相信,这是不会的。

还记得,我曾答应上帝,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,我一定会好好珍惜,不会放弃。结果,如今,奇迹般地,上帝确实再次给了我机会,我心里清楚自己该怎么做,但是却做不出。相反的,自己已因为疲惫而打算就此放手,违背了与上帝的承诺。
我不懂,上帝会不会惩罚我,会不会责备我,但是我却有预感,自己错过了这次,下次不会再来。所以,我要更加珍惜现在,珍惜每一天。我会的。

对不起上帝,我还是没有勇气突破自己,
也谢谢你如次地爱我。


~书名:不是路已走到尽头,而是改转弯了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