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30, 2010

你还要可怜多久??

偶然,翻开报章,一则小故事吸引了我。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如此强烈地被一篇文章所吸引。这则故事,让我整颗心平静下来,沉醉在宁静的思考中。回想过往的一切,我领悟到一个新的 人生哲理。


心理学中有一则著名的小故事。有个人去到某个酒吧, 进了门, 看见一只狗趴在角落哀哀叫, 一直到他离去前,那只狗还是在原地不停地哀叫。
酒客忍不住问坐在狗儿身边的老人:“ 为什么它一直叫个不停?”
“ 因为它趴着的地方有一根针。” 老人淡淡地说。
酒客一听,明白狗儿哀叫的原因, 却也更困惑地说 :“ 那它为什么不离开呢?”
老人说:“ 因为它还不够痛吧!”


听完了故事, 或者你也可以想一想此刻的自己, 想一想你悲伤了多久, 想一想,你扮演着这可怜角色是否够久了?

认真想了想, 感觉人,真是个奇怪的动物, 为什么我们总是要等到心彻底被撕碎后,才懂得从悲伤中拯救自己?为什么不能及时让悲伤痊愈?为什么非要让自己成为故事中的可怜主角,不停哭泣与悲伤呢?

作者说 ~ 得,第一次还能叫学习, 第二次可以得到教训,第三次会让人认清事实,但是到了第四次, 第五次了后, 若再允许这样的事发生, 那不是因为苯, 而是你已经沉溺其中, 以痛为瘾,而从这里开始, 我们便能大胆地断言, 有问题的,已不再是负心的他或她, 更不是那无可抗拒的命运,而是宁愿受苦却不为自己负责的你。

现在的我才发觉,原来,让自己受苦的人, 往往都不是别人,而是自己。悲伤与欢乐,其实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。选择权在自己的手掌心上。你有两个选择 :你选择快乐?还是选择悲伤呢?
若已选择快乐,那此刻的你,应该打从心里告诉自己:“ 我要快乐!我要大笑!我是快乐的!”
相反的,选择悲伤的你呢?遗憾地,你就只能继续当个悲伤的配角,躲在角落暗自哭泣,一直到哭累了,才肯看清现实。

其实,扪心自问,有多少人哭泣,是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,渴望得到别人的关心与恩宠呢?
每个人,都渴望被爱;每个人,都渴望身旁有个可以给他依靠,关怀与温暖的人。但是,千万要记得,你是你,别人始终是别人。快乐,也许是别人带给你的,但它也是你带给自己的。同样的,悲伤,也许是因为某个人,某件事,但是,也许那也是自己在心灵上造成的,是真的悲伤吗?还是你早已成为故事中的小狗,沉溺其中, 以痛为瘾,宁愿受苦却不敢面对现实,不敢为自己负责呢?

现在的你,开心吗?是真的开心吗?还是仅仅在伪装呢?
现在的你,伤心吗?还在为某件事或某个人悲伤呢?
快乐与悲伤,你选择哪个呢?
那,做下选择后,下一步又该如何,又会如何呢?
静下心,让我们仔细想想吧!


快乐,永远永远,都是最棒,最明智的选择 =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